鲁晓研究员在战略咨询院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班(第96期)做特邀报告

作者: 2024-03-15 15:45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8日,澳门游戏网站入口(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班(第96期)邀请鲁晓研究员就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构建和知识演进方面的研究工作做特邀报告。本次研讨班由战略咨询院吴瑾助理研究员和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鲁晓长期从事科技政策与管理、新兴科技治理、智库理论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为了体现“优秀引领”,进一步提升智库研究水平,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班继续深化开展“优秀研究”系列论坛。鲁晓此次分享的报告是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典型成果和突出范例。

研讨班上,鲁晓围绕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产生、学科构建及知识演进,阐述智库科学与工程作为新兴学科的基本概念内涵、五层次发展路径及建构思路,并通过基于文献计量的实证分析,详细阐释了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及数据驱动的特点,深入剖析了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广泛学科交叉性。

研讨班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围绕智库科学与工程与已有管理学科之间的关系、如何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待智库研究、人工智能如何为智库的研究和发展赋能、不同规模智库工程的组织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班承办。


附件: